你们不要太超越——一篇旧访谈的阅读报告

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悠木碧与斋藤千和的对谈——《この世でひとつだけの、かけがえのない絆(这世上绝无仅有不可替换的羁绊)》。主持对谈的司仪是上田麻由子,原文收录于《魔法少女に花束を》中,访谈时间是2011年9月1日。

51eQCWg8YzL._SS500_

大家都在叛逆叛逆焰魔焰魔的时候翻出这种压箱底的旧文真是心情复杂,不过说不定现在才是把这篇访谈拿出来分享的最佳时机。目录里,这篇访谈的分类板块的标题是《友—愛を超えて》。当年看到这样的标题肯定是不以为意的,时间啊熵啊宇宙的因果啊都被你们超越过了,区区的“爱”哪能阻止你们。但是到了被叛逆中台词震撼了的现在,看这篇访谈又别是一番滋味了。

 

这篇访谈就如标题一样主要是探讨圆焰两人的羁绊的,比较有意思的是完全从女性角度出发来看未成年同性间的感情,三个女人神经兮兮的谈话还蛮有趣的。

 

  • 第十话引发的脑洞
上田麻由子:总觉得焰就是个得不到回报的小媳妇的感觉啊。
斋藤千和:就是!老公光顾着拈花惹草,却还苦苦守在家里的感觉。用心做好的饭都冷掉了还没把老公等回来的感觉。

访谈开头司仪非常直接的提到圆焰两人暧昧的关系性,“说是爱情友情都似是而非”,引入对第十话的讨论。声优两人都表示第十话配音也没什么特别的。然后千和提到看到第十话台本时,(很多访谈也提到过,声优不是一次性拿到全剧本,所以配音时也不知道后续发展。)觉得焰好可爱。而且焰的可爱给男性和女性的感觉是不同的,隐忍的焰真是惹人怜爱呀。好喜欢小圆又不能说出来啥的,大家开始现实的讨论焰的复杂感情了。

千和:(大意)就是因为中二娃子不懂爱情才能搞出这种关系,要是她们交了男朋友就不会这样了。等她们上了高中一定会发觉:这哪是朋友呀!这种关系被别人知道了还得了!她们的关系在延长线上一定会变成这样。我觉得也不是同性恋吧,小圆根本就不弯啊。

千大人在下想说您一定没看过《樱Trick》吧,如果对观众的意见还有那么一点儿尊重,请务必往这边来延长啊。

 

  • 军曹圆大人
悠木碧:小圆就这么走了真是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啊。说得好听是信任,说难听一点,难道不是残酷的利用吗。
……
斋藤千和:不带这样的啊!

接着前面的讨论开始说女孩子特有的依存关系。圆焰关系是超越了友谊的依存关系,かけがえのない(标题)。悠木碧提出小圆之所以是主角是因为她的独立性,两人称赞小圆三周目干掉学姐的时候反应真屌,“无毒不丈夫(軍曹の器を備え)”。“相信自己幸福就是对方的幸福才是朋友。在圆走后的世界里,焰才终于领悟到了这一点吧。”悠木碧认为,虽然对焰有些残忍,一直希望圆能幸福的焰也算是和圆成为了朋友。然后很有意思的是,司仪问千和对结局的感想时,千和说我有自己的答案但是不想说出来。“你观看时的感想就是答案。”千和在演绎中一直怀着“好高兴”的感情,焰一直以来单方面的感情终于得到了回应,圆对她说了谢谢。又话锋一转,“不过个人来说,拿到台本忍不住大喊,不带这样的啊!”真是残酷的神呢。

 

  • 幼女动画?别唬我了
悠木碧:这是SHAFT的作品吧?监督是新房先生吧?新房监督绝对不是请我来卖萌的!

一边吐槽着圆的前后变化大,司仪问你们配音的时候知道这片子是这氛围的吗。悠木碧表示就算看到了可爱的人设也没有被骗到。千和说试音的时候有很多年轻声优,于是觉得自己不合适,虚渊却请她尝试焰的角色。到了第十话,千和终于明白虚渊的用意了。原来焰不是单纯的幼女,她经历过背叛,目睹过人性的阴暗面,是个非常难表现的角色。“只有我才能演好!”

 

  • 定番的杏子病
悠木碧:我好想对最后那句“一个人很寂寞吧,没关系,一起去吧”吐槽,“你才是最寂寞的吧!”

又聊了一下两人的少女时期和少女时期看的少女动画(美少女战士)之后,司仪问了一个不该问的问题:“五色里面你们最喜欢谁?”小残觉得司仪问完是很后悔的,因为这个问题直接成了最后一个问题,收尾都没有访谈就结束了。还是用图片让大家直观的感受下吧。

杏子病

终于能说话的千和表示自己喜欢丘比。(等下啊千大人,某人发病花了太多时间,您都忘了司仪的问题是在五色里选最喜欢的吗?)千和表示五色里最喜欢小圆,因为她最稳重(ぶれない)。但是最稳重的还是丘比啦。悠木碧说丘比向小圆展示屠宰场那段让人很火大,音响监督说可以表现得生气一点。但是她觉得,丘比说的没有错,如果小圆去反驳的话就输了。“真是没办法呢。虽然让人很火大,它也很可爱呢(笑)。”

访谈全文完。

 

如果有关注魔圆的访谈,会发现小残翻译的大多都是staff方的。当然是因为小残对staff比较感兴趣,然后就是,cast的访谈在小残看来,文本比视频的价值下降了好几个档次。水桥学姐在见面会说自己去电影院看个总集篇就从OP哭到ED,嗯,确实能感受她是相关者同时又是圆厨的热诚。野中萌就算不怎么说话,那副“不好!我得尽量配合这群深井冰!”非常困扰的正常人的样子也很有趣。可惜访谈变成文本就很难感受到,即使是小残脑洞这么大的人。因为感受不到访谈时的感情,小残阅读文本的时候总是在怀疑cast的诚意。这句话是发自真心,或者只是站在角色演绎的延长线上的敷衍?不要忘了,作为声优,演技本来就是固有技能。顺应着角色的立场说几句讨好观众的话,连说谎都算不上。这篇访谈倒是没什么讨好的地方,甚至有点“人艰不拆”的残酷,某种意义上,说不定算是一篇珍贵的访谈呢。

为了证明小残虽然日语不好也实在编不出来以上这些,手机图源放在第二页。《魔法少女に花束を》是《Eureka》的MOOK(Magazine和Book的结合)专题本。《Eureka》杂志做专题的质量很高,印刷也很好,价格适中。这期里还有虚渊玄和田中罗密欧的对谈,虽然谈到的很多作品小残都没接触,也有魔圆相关比较惊爆的话题。收录的文章中有一篇村上裕一的评论,是日语圈评论中小残认为写得最好的。不过小残日语评论看得很少,不能做参考啦。饭田一史编写的资料也很有价值。彩页有志村贵子老师画的小焰。这本专题对圆厨来说还算有收藏价值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